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從譚作人到艾未未:川震公民調查拒絕遺忘

從譚作人到艾未未
川震公民調查拒絕遺忘

文/ 張潔平
2009.4.9刊于亚洲周刊

又近五一二。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八點一級大地震,十數萬人傷亡震慟中國。其中最慘痛,是遺像裏笑魘如花的孩子。然而,地震陰影尚未散去,政治陰影卻又籠罩上這片哀傷的土地。

曾深入地震灾區數十次參與救援的資深志願者、成都作家譚作人,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八日被拘捕,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幾天後聽到消息的朋友都不敢相信,還以爲是愚人節玩笑。

"帶人走,總得有個罪名,據說是「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很不靠譜。"譚的好友、西南民族大學教授肖雪慧在評論中說:"據說原因是他發起徵集地震遇難學生的名錄,收集豆腐渣校舍的證據。這可更像是愚人節消息了。"

帶走譚作人的公安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究竟是什麽行爲"煽動顛覆"了國家政權。

譚作人長期致力于公民行動。他的博客記錄了他以公民身份,堅持勸告可能嚴重威脅成都平原生態安全的巨型石化項目----彭州石化遷址的經歷。在强勢權力面前,他溫和、理性、却始終堅持。

二零零九年,譚作人的主要努力是建立四川地震"5*12學生檔案"。二月,他發起收集遇難學生真實數據的網絡倡議,希望網民志願者"以自組織的方式","開展公民獨立調查,確認每一個斑級,每一所學校、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縣市、每一個地區遇難學生的真實數據,建立《5.12學生檔案》的資料庫及數據庫"。

並不寬裕的他自費往返災區多次,一個村一個村地收集名單。他的好友、四川作家冉雲飛感慨:"你是一個鬍子拉碴的堂*吉柯德,一些自詡聰明的人甚至不無暗諷你的大戰風車,但你依然故我,做著你的調查與努力。"

就在這個公民調查即將完成,結果正待公布時,譚作人被帶走了。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與調查遇難學生名單間的聯繫,微妙而令人困惑。

他被拘時,只有十五歲的小女兒在家,她說:"四五個人沖進來,有人穿著警服,有人沒有,他們出示了證件,然後抄家,然後帶走爸爸。爸爸一句話都沒有說。"

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當時正在上班,丈夫被抓走一個多小時後才聽說消息。譚作人被羈押在成都市溫江區派出所,四月二日,王慶華送了衣物過去,但沒能見到面。她還應要求送了四百元錢,說是給丈夫獄中零用。家中很不寬裕的她,為這錢猶豫了很久。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現在把一個最高的罪名,放在我們最小的、螞蟻一樣的老百姓身上,還能說什麽。"王慶華對亞洲周刊說:"譚作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公開的,全都放在網上,家裏的東西抄走真是一點都沒有必要。他是愛國愛到嚇死人的那種人。現在他最愛的母親,把最愛她的兒子定爲顛覆她的人,真是奇了大怪了。"

王慶華還沒有請律師,她說願意按照法律規定的限度等十五天。"十五天之後,我每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去問,你得給我個說法。"

誰在阻撓溫總理的承諾?

2008年5月21日,四川省教育廳通報:四川大地震中共有7000多間學校課室倒塌,四川省教育系統共死亡6581人,其中學生死亡6376人;1274人失踪,1107人被埋。

讓譚作人不能釋懷的,是這些沒有生命的數字。

校舍倒塌,除了天災,究竟有沒有"豆腐渣工程"的人禍?哪些有?哪些沒有?遇難學生的家長需要一個答案,但政府卻再三推搪,連最基本的遇難學生確切人數,至今都無法公佈。

"川震遇難學生",甚至成了一個諱莫如深的政治議題。凡是觸碰的人,都要與地方政府的宣傳、維穩(維護穩定)、國保系統打交道,被一一"和諧"。

零八年六月七日,拍攝地震重灾區青川縣木魚中學遇難學生紀錄片《誰殺死了我們的孩子》的獨立製片人潘劍林在試圖采訪當地官員不得後,被廣元縣公安局利州分局非法軟禁兩天兩夜,27盤攝製帶被沒收。(潘劍林後携該片參加了釜山影展)

零八年十月,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獨立製片人在拍攝有關都江堰遇難學生紀錄片時,被當地國保非法拘禁三個星期。

零八年十一月,北川中學高一五班遇難學生母靈芝的父親母勇賢得到北川中學四十張建築施工圖的詳細資料,身爲施工老闆(包工頭)的他立刻看出資料隱藏的工程問題。他將施工圖的掃描件上交給四川省公安廳。第二天却被八名警察帶走,幷威脅說這是國家機密,如果把圖泄露出去,就是泄露國家機密。母勇賢向亞洲周刊表示,警察沒收了施工圖,還有許多遇難學生家長因希望"討個說法"被傳喚。

川震志願者王笑冬則向本刊證實,他通過母勇賢拿到的施工圖複印件,已經傳遞到中紀委。
被約談、被威脅禁聲、被拘捕......爲什麽單純的記錄、合法的質疑會遭到粗暴的對待?

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在三月結束的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否認地震學校涉及豆腐渣工程,他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級別高、強度大,是造成學校受損和其他一些設施受損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

既然如此,爲什麽不能拍不能看不能談?阻力到底來自何方?是誰在阻撓溫家寶總理曾在震中含泪承諾的"徹查公共建築"的行動?又是誰在抹黑中國政府在抗震救灾中展現的開明形象?

艾未未的公民行動

譚作人沒有完成的512學生檔案收集,著名藝術家艾未未以志願者的身份在繼續。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艾未未和自發加入的志願者團隊展開了"5*12汶川地震死亡學生"的調查統計,希望得到一個"有名有姓"的遇難者名單。他說:"這是最基本的事實,最基本事實確定了,背後的東西會慢慢浮現。"

零九年三月十二日起,他在博客上陸續貼出一百四十多篇調查記錄,不動聲色地揭示了"遇難學生"背後的傲慢權力。

這其中,包括通過網絡統計已有資訊、電話查詢政府部門,以及志願者實地考察三種方式,得到的4383名遇難學生的詳細名單(截至2009年4月6日),包括姓名、學校、班級、年齡、家長姓名、聯絡方式。艾未未說:"準確率大約是95%"。

位于新浪的博客帖子不斷被删除,每次删除,艾未未寫上一句:"是誰這麽缺德呢?"重新又貼上,附帶刪除記錄。貼了再删,删了再貼。

同時貼出的,還有電話查詢四川各地政府部門的150小時電話錄音記錄;6份《公民調查日記》,記錄了志願者赴灾區學校以及家庭詢問時,遭到當地警方盤問、扣押、遣返的詳細經過。

這些記錄中,有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片段:

成都青羊派出所"劉所長"對被扣押的志願者說:"調查肯定是非法的,你們認爲不非法可不見得就不非法,至于非那條法,到時候我們會告訴你們。"

一個志願者,在被扣押時聽到警察們談話:"艾未未的博客就讓他開著嘛,只要他再寫得過火點,就直接給他關了。"

被警方兩次從灾區"逮回"成都,扣押十八個小時的志願者希望重返調查,他說:"我見過從良之後的小偷、騙子和殺人犯,他們在善良的人的面前,都懂得什麽叫廉耻。我一定要讓這些,即使是再愚蠢的警察,每當再看到我們的時候,他都要覺得不好意思。"

艾未未對亞洲週刊表示:"現在共有五十人左右的志願者在做這個調查,有二十人次在當地遭遇过各種各樣的非法扣押。"他說:"我預料到了壓力,沒預料到的是來自志願者的支持會這麽大"。自從發布倡議,報名加入調查項目的志願者,有十幾歲的學生,也有八十歲的老人。

"我始終認爲,政府在公共事件處理中的職責和透明度,取决于監督,如果不接受監督,必然是腐敗,在任何國家都一樣。公民如果沒有實施監督的問責,就給腐敗和權力的濫用製造了空間。"艾未未說:"地震後將近一年的時間裏,回避問題、試圖讓問題消失,這是地方政府做的主要努力。公民必須監督。"

電話里,他的聲音很平靜,但是堅定:"這個項目是必然要完成的。我們不會因爲任何阻力停下來。希望那些不想讓我們完成的人不要抱有幻想。"

本是一件善事,卻被迫顯得英勇。這或許是好人們面對的最大荒誕。

譚作人、艾未未們的努力,只是讓無辜葬身泥土的每一個孩童,姓名爲世人所知。就像一位北川母親給艾未未的信中寫的:"我唯一希望做的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女兒曾經快樂的在這個社會活了7年,我希望大家記得她的名字,記得所有遇難同胞的名字!"

没有评论: